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时代楷模

网站首页 > 数字党建 > 时代楷模 > 正文

英雄航天员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英雄航天员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解放军,热爱航天事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刻苦学习,严格训练,爱护武器装备,遵纪守法,保守国家机密,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

——中国航天员誓词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肩负着为人类和平与福祉探索宇宙的神圣使命,他们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他们每次的飞行都牵动着13亿中国人的心。他们就是中国的航天员们。

回顾21年来中国航天路上的绝美瞬间,每一次飞天都会铭记在所有中国人心中。正是中国的航天员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着这一次次飞天壮举,创造出一个个飞天奇迹。

中国的航天员群体是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长的英雄群体。他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胸怀中国梦强军梦,矢志献身航天事业。

为宣传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

21年——

中国航天事业光荣绽放

“中国身影”占据太空“一片天地”

1998年1月5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我国第一批14名航天员在北京航天城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中国航天史册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54321······点火!”

2003年10月15日——

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身披责任和重托,肩负着数以亿计的华人梦想,首次大步迈向仰望了几千年的浩瀚太空······

“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讲,那一刻,我觉得中华民族确实太了不起了!”

——杨利伟

2005年10月12日——

费俊龙和聂海胜踏雪出征,神舟六号实现首次多人多天任务执行,航天员顺利开展穿舱活动。

2008年9月25日——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人驾乘神舟七号飞船再次出征,9月27日翟志刚执行了首次空间出舱活动任务,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浩瀚太空。

2012年6月16日——

景海鹏、刘旺和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驾乘神舟九号飞船升空,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实现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刘旺完美地打出了一个“太空十环”。

“天宫一号”是咱们中国人在太空的第一个家园,我们叫做“太空之家”。

——景海鹏

2013年6月11日——

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驾乘神舟十号飞船环游太空,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第一次实施了太空授课。

2016年10月17日——

景海鹏和陈冬驾乘神舟十一号飞船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用33天完成了迄今中国人时间最长、高度最高的太空飞行。

中国自信刷新出的中国高度,让一次次飞天壮举成为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记忆。航天员用他们的信念和实践,让遥远的航天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航天英雄无所畏惧

谱写中国航天梦的壮丽篇章

然而,苍茫宇宙,神秘莫测,人类迈向太空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巨大的险阻和牺牲。英雄的诞生,更是蕴藏着风险与代价。

2003年10月15日9时,神舟五号飞船直击苍穹,就在火箭上升阶段,舱内开始剧烈低频振动,令航天员杨利伟感到不适。共振持续的短短26秒,对当时所有的工作人员来说都如此漫长。

但就在3分20秒时,阳光射入舱内,杨利伟眨眼的一瞬间被所有人捕捉到,当即地面的工作大厅响起掌声一片······

“祖国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杨利伟说。26秒,来势汹汹,却浓缩了一位英雄的坚定信念,更成为了铸造民族荣耀的阶梯。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飞船升空,27日16时30分,在翟志刚即将打开舱门,准备太空行走时,即使当时舱内气压泄到两千帕,舱门依然很难打开。

但为了完美完成任务,航天员们理智冷静地处理遇到的险况,最后用辅助工具成功打开舱门。那一刻,翟志刚说自己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心花怒放”。

最后,神舟七号乘组高默契的配合与决断,成功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凝聚成了让全中国人民都为之热血沸腾的画面。

“即使我们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刘伯明

美丽的太空之梦,虽有风险并行,但关键时刻,英雄航天员总能迸发出强大信念和意志,义无反顾将生死置之度外。

太空生活虽惊心动魄

温馨时刻却也时常相伴

航天员陈冬说,他们在太空中种菜和养蚕的试验,就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跟地面相隔将近400公里,这些绿油油的植物,和动来动去的小动物,在我们心里是一个非常大的调剂。”陈冬说,他们还会“宠溺”地跟它们对话,“你们好好吃啊,不错,今天又长高一点了,继续加油!”因为只要它们在生长就意味着试验是成功的,这令航天员们感到异常喜悦。

景海鹏也曾在太空过了一个“有高度”的生日。就在他太空执行任务时,地面工作人员让他观看了来自地面亲人、朋友们为他录制的生日祝福视频,这让景海鹏感到激动,更感到温暖。

翱翔蓝天到遨游太空

汗水铺满漫漫飞天路

载人航天寄托着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然而在鲜花与赞誉的背后,却是航天员们无数个日夜的汗水和努力……

“航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有包括基础理论、体质、心理和航天专业技术,总共八大类140多个科目的训练,所有的课程航天员都要去学习和掌握,以便在太空上工作起来更加自如。”

——刘洋

“坐在教室里面再学习,首先要心要静下来这非常不容易。最关键的一点是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必须完成课程,所以对毅力、记忆力、耐力都是一种挑战。”

——费俊龙

“为了给自己提神,课堂上大家都站那儿听课,还把风油精抹在鼻子下面和耳朵旁边。”

——陈冬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凭借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航天员们全部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基础理论的知识学习。

然而考试过关仅意味着他们获得进入下一阶段考验的资格,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更为残酷的专业技能训练。

面对生理心理的双重挑战,虽然困难重重,但王亚平一直告诉自己:“必须要坚持,必须要再试一次。”

在航天员训练过程中,每个人左手边都有一个暂停按钮,当航天员感觉坚持不下去时,可以随时按下按钮,请求暂停。但从未有航天员按下过,因为在他们心中它是不存在的,他们相信坚持的力量。

正如杨利伟说道:“什么是成功,成功是差一点点失败,什么是失败,失败就是差一点点成功了。所以可能最后一口气没坚持下来就失败了。坚持很重要。”

正是因为坚守这份“不忘初心”,航天员们一次次载誉归来,让中国航天一次次获得突破。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时刻准备着再次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这个角色鲜为人知

却不可或缺书写传奇

在中国载人航天任务中,每一个岗位都实行主飞乘组和备份乘组,航天员也不例外。一旦主份出现问题,备份就要第一时间接替主份执行任务。

“宁可备而不用,但不能用而不备。”有一位航天员,在备份岗位上默默为主飞乘组的战友铺路,坚守了21年。他就是53岁的邓清明,他说,这是他追梦的21年,他甘愿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

由于坚守岗位的缘故,邓清明很少与家人见面,对于女儿的陪伴更是甚少,然而在父亲的影响下,女儿邓满琪也踏上了航天之路······

在《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女儿邓满琪带来一封信,她希望亲自读给父亲听:

“是你指引我走向航天的岗位,从小到大我都是仰望你的,你一直都是我的英雄,只不过以前我是你的女儿,现在我是你的战友,是航天人的一员,所以只要你不放弃飞天梦,我都会一直支持你,爸爸我爱你。”

                                                                                                                                     ——邓满琪

中国载人航天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是中国的航天员群体,一直坚守为祖国出征的崇高信念,用生命热血谱写飞天壮举的伟大征程。他们无所畏惧,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振奋了民族精神,挺起了中国脊梁!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