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教改科研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各系(部、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指导意见》(豫教办[2020]5号)“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我校全体教师坚守岗位,克服种种困难进行线上教学,探索出了许多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和方法。为了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解决疫情期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培育教育教学优秀成果,现决定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线上教学改革研究应立足当前线上教学实际,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和时效性。选题范围:

(一)教学管理类(A)

1.高职高专排行榜研究(A1)

1)GDI高职高专排行榜职场竞争力指数、教育竞争力指数、品牌竞争力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数据优化研究

2)高职高专院校“金平果排行榜”数据优化研究

3)武书连高职高专排行榜数据优化研究

2.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A2)

1)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措施

2)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3)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的大数据调查分析

4)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效果评价

3.线上教学管理(A3)

1)线上教学有效管理运行政策措施

2)线上教学教师、学生激励机制

3)线上教学师生关系有效处理

4)实践教学环节的线上教学有效运行及管理

5)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有效管理

6)应用线上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进招生就业工作的路径

(二)教学改革类(B)

1.线上教学技术类(B1)

1)教师线上教学基本技术技能快速有效培训

2)线上教学与后续线下教学(课堂教学)有效衔接

3)移动教学平台在线上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2.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类(B2)

1)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模式创新

2)线上教学考核方式创新

3)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能力培育策略

4)体育课程的有效线上教学

5)实验实训课的有效线上教学

(三)网络思政类(C)

1.机制研究(C1)

1)网络思政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2)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机制研究

2.思政课程(C2)

1)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线上教育德育功能有效性提升策略

2)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有效线上教学

3)应用线上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师生心理辅导的路径

3.课程思政(C3)

1)公共课程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功能发挥

2)基础课程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功能发挥

3)专业课程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功能发挥

各系(部、院)可以组织教师围绕上述选题开展研究与实践,项目选题在符合通知精神的情况下,也可不拘泥于以上内容。

二、项目类别

立项项目原则上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学校将给予不同数额的资助。同时,学校将对未能入选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其他项目进行遴选,属于短平快、小而精,不需资助也可自行研究并能顺利结项的教改项目,以自选项目进行立项。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结项后可参加校级教学成果奖(专项研究)评审,但不推荐参与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自选项目不资助,结项后不参与评奖。重点项目按申报总数的10%立项,一般项目按申报总数的20%立项,自选项目按申报总数的30%立项。

三、申报条件

1.申报研究项目的必须是本学期实施线上教学或教学管理的教师,所选择的研究课题应与本人从事的教学、管理相关。

2.一般应从立项范围中自行选择项目进行申报,申报项目要从我校当前线上教学的实际出发,注重系统研究、整体优化、结合实践,要有一定的推广性。

3.项目组规模适度、梯队合理,原则上重点项目人数不超过7人(含主持人),一般项目和自选项目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每位教师担任项目主持人的申报项目不得超过1项,每位教师参与申报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不含主持人)。

4.已有省级或校级教改项目且尚未结题的项目主持人,不得以项目主持人身份参加本次项目申报。已获立项的相关项目不得以雷同内容重复申报。

5.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结项要求:重点项目主要参与人员以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家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一般项目发表论文1篇及以上。所有立项项目都要完成1篇不少于5000字研究报告。

6.重点项目主持人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硕、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2)有主持市、厅级课题或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研究经历。

四、申报材料和时间

1.该申报书和汇总表可在附件中下载。

2.本次项目申报实行无纸化。请各系(部、院)收集好项目申请书及申请书论证活页,填写好项目汇总表,将电子稿整体发送至项目科邮箱:zf5126@163.com,不单独接收个人申报。

3.申报截止时间7月3日(申报期间可积极搜集整理线上教学资料),逾期不再受理。

 

2020年4月29日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