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师德师风

杏林风采---2020年校级优秀教师 王云霞

作者: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以爱为源,用心工作 ,感悟幸福



教师,是一份职业,也是一个志业;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使命。陶行知先生说过:“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作一名合格的教师就要从心出发,勤于观察,善于发现,运用自己的智慧进行教学。细心地去关爱每个学生,让他们都能充分享受到老师的爱,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用爱浇灌他们的心灵。

教师的工作需要激情,而激情源于对教育和学生的爱。心中没有爱的教师就不可能充分理解人性,心中不会有阳光,不会拥有教育的智慧和灵感。夏尊丐先生说过:“爱对于教育,犹如池塘之于水,没有水,便不能成为池塘;没有爱,便不能称其为教育。”教师拥有了爱才能够对自己的工作孜孜以求,才能够精益求精,专心于自己的课堂教学,才能精神振奋、情绪饱满地走进教师,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挥洒自如。

一、转变思路:教中学,学中思,流水源源不断

“一桶水”的时代已经过去,在“互联网+”的今天,教师需要的是源源不断的长流水,才能使教育之花开满枝头。在教学中,我及时更新观念,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技能培训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认真学习新教育教学的理念,以新课改的思想理念指导教学,进行混合式线上线下教学,推进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在大量查阅网上资料、文章、经验分享等,并向同事、信息技术教学能手、年轻老师请教,反复进行演练,把握混合式教学特点,掌握各类网络教学平台流程,以充分的课前准备确课堂教学高效实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不断探索、学习、研究,迅速解决各种问题,尤其是对于信息技术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有了深层次认识,在组织管理、家校沟通、技术运用、信息处理、教育科研等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有明显提升。学才可迎接挑战,更新观念方能促提高。

二、春风化雨:适势适时融思政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用好课堂主渠道做好育人是大学教师的首要职责。课程思政不是课堂思政,不是机械照搬,而是创意有机融合。“课程思政”理念的核心就是抓住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挖掘所有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通过巧妙和科学的内容设计,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确立科学的价值观念、增强自身的综合素养。结合课程内容和时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增强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的自觉性。在教育教学内容设计注重从历史、文化、社会、生态等不同视角比较分析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理想的优越性与先进性,让学生在人文关怀与生活感悟中体会理想信念的特殊作用,增强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的自信心。春期疫情期间,适时分享具有正能量的、励志的语言材料如:“武汉,加油” “武汉,挺住”;适势引入防疫知识,培养学生安全和健康意识如:“病毒和我”“拒绝野味”;培养学生适时引入时政, 讲中华好故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如“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抗击疫情的斗争,是现实的、鲜活的、深刻的 、难忘的时政课,适势适时将其融入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胸有大志 心有大我 肩有大任 行有大德,谱写自己大写的青春。适时融入“世界日、国际日、全国日”知识如:“世界地球日、全国水周、全民安全日”,培养学生环境意识、劳动意识、 安全意识等。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英语教学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三、打造亮点:欣赏式教学法,美化教学过程,致力课堂互动

英语和中文一样蕴含着丰富的美,只有真正领会了英语语言的美,才能激发出审美的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掌握英语的愿望。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引入“欣赏式”教学法,切合单元主题和学生一起欣赏美图、美句、美文、美诗、美歌、美故事,和学生一道赏析课本阅读呈现的人物和事件,并展开讨论。欣赏式教学法激发了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促进了课堂的互动,深受学生的喜爱。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设计不同的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主动积极的去引导、启发学生,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并进行有针对性,切合实际的个别辅导,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一定作用的。

教师的工作需要正能量,需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保持微笑,是自信、是乐观、是热情,是对未来充满无限的希望,这些都是对学生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抚慰着学生,也愉悦着教师自己的心田。

人生无悔,不负韶华。作为行走在教育路上的一名普通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继往地做一个有心人,用爱心付出、用诚心工作,让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快乐。用心工作,感悟幸福!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