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学习园地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朗读作品(作品五十一到六十)

作者: 时间:2020-07-27 点击数:

作品 51 号

    有个塌鼻子 ① 的小男孩儿,因为 ② 两岁时得过脑炎,智力受损 ③ ,学习起来很吃力 ④ 。打个比方,别人写作文能写二三百字,他却只能写三五行。但即便 ⑤ 这样的作文,他同样能写得很动人。

    那是一次作文课,题目是《愿望》。他极其认真地想了半天,然后极认真地写,那作文极短。只有三句话:我有两个愿望,第一个是,妈妈天天笑眯眯地看着我说: “ 你真聪明 ⑥ , ” 第二个是,老师天天笑眯眯地看着我说: “ 你一点儿也不笨。 ”

    于是,就是这篇作文,深深地打动了他的老师,那位妈妈式的老师不仅给了他最高分,在班上带感情地朗读 ⑦ 了这篇作文,还一笔一画地批道:你很聪明,你的作文写得非常感人,请放心,妈妈肯定会格外喜欢你的,老师肯定会格外喜欢你的,大家肯定会格外喜欢你的。

    捧着作文本,他笑了,蹦蹦跳跳地回家了,像只喜鹊 ⑧ 。但他并没有把作文本拿给妈妈看,他是在等待,等待着一个美好的时刻。

    那个时刻终于到了,是妈妈的生日 —— 一个阳光灿烂的星期天:那天,他起得特别早,把作文本装在一个亲手做的美丽的大信封里,等着妈妈醒来。妈妈刚刚睁眼 ⑨ 醒来,他就笑眯眯地走到妈妈跟前说: “ 妈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要 // 送给您一件礼物。 ”

    果然,看着这篇作文,妈妈甜甜地涌出了两行热泪,一把搂住小男孩儿,搂得很紧很紧。

    是的,智力可以受损,但爱永远不会。

                                                                 节选自张玉庭《一个美丽的故事》

语音提示

① 蹋鼻子 t ā b í zi   ⑥ 聪明 c ō n ɡ· m í n ɡ

② 因为 y ī n w è i   ⑦ 朗读 l ǎ n ɡ  d ú

③ 受损 sh ò u s ǔ n   ⑧ 喜鹊 x ǐ· qu è

④ 吃力 ch ī  l ì    ⑨ 睁眼 zh ē n ɡ  y ǎ n

⑤ 即便 j í  bi à n


作品 52 号

    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去海边远足 ① ,妈妈没有做便饭,给了我十块钱买午餐。好像走了很久,很久,终于到海边了,大家坐下来便吃饭,荒凉的海边没有商店,我一个人跑到防风林外面去,级 任 老师要大家把吃剩的饭菜分给我一点儿。有两三个男生留下一点儿给我,还有一个女生,她的米饭拌了酱油,很香。我吃完的时候,她笑眯眯地看着我,短头发,脸圆圆的。

    她的名字叫翁香玉。

    每天放学的时候,她走的是经过我们家的一条小路,带着一位比她小的男孩儿,可能是弟弟。小路边是一条清澈 ② 见底的小溪 ③ ,两旁竹阴覆盖 ④ ,我总是远远地跟在她后面,夏日的午后特别 ⑤ 炎热,走到半路她会停下来,拿手帕 ⑥ 在溪水里浸湿 ⑦ ,为小男孩儿擦脸。我也在后面停下来,把肮脏 ⑧ 的手帕弄湿了擦脸,再一路远远跟着她回家。

    后来我们家搬到镇上去了,过几年我也上了中学。有一天放学回家,在火车上,看见斜对面一位短头发、圆圆脸的女孩儿,一身素净 ⑨ 的白衣黑裙。我想她一定不认识我了。火车很快到站了,我随着人群挤向门口,她也走近了,叫我的名字。这是她第一次和我说话。

    她笑眯眯的,和我一起走 过月台。以后就没有再见过 // 她了。

    这篇文章收在我出版的《少年心事》这本书里。

    书出版后半年,有一天我忽然收到出版社转来的一封信,信封上是陌生的字迹,但清楚地写着我的本名。

    信里面说她看到了这篇文章心里非常激动,没想到在离开家乡,漂泊 ⑩ 异地这么久之后,会看见自己仍然在一个人的记忆里,她自己也深深记得这其中的每一幕,只是没想到越过遥远的时空,竟然另一个人也深深记得。

                                                                   节选自苦伶《永远的记忆》

语音提示

① 远足 yu ǎ n  z ú   ⑥ 手帕 sh ǒ u  p à

② 清澈 q ī n ɡ  ch è ⑦ 浸湿 j ì n  sh ī

③ 小溪 xi ǎ o  x ī   ⑧ 肮脏 ā n ɡ z ā n ɡ

④ 竹阴覆盖 zh ú  y ī n   f ù  ɡà i ⑨ 素净 s ù  jin ɡ

⑤ 特别 t è  bi é   ⑩ 漂泊 pi ā o  b ó


作品 53 号

    在繁华 ① 的巴黎大街的路旁,站着一个衣衫褴褛 ② 、头发斑白、双目失明的老人。他不像其他乞丐 ③ 那样伸手向过路行人乞讨 ④ ,而是在身旁立一块木牌,上面写着: “ 我什么也看不见! ” 街上过往的行人很多,看了木牌上的字都无动于衷 ⑤ ,有的还淡淡一笑,便姗姗而去 ⑥ 了。

    这天中午,法国著名诗人让 · 彼浩勒也经过这里。他看看木牌上的字,问盲老人: “ 老人家,今天上午有人给你钱吗? ”

    盲老人叹息 ⑦ 着回答: “ 我,我什么也没有得到。 ” 说着,脸上的神情非常悲伤。

    让 · 彼浩勒听了,拿起笔悄悄地在那行字的前面添上了 “ 春天到了,可是 ” 几个字,就匆匆地离开了。

    晚上,让 · 彼浩勒又经过这里,问那个盲老人下午的情况。盲老人笑着回答说: “ 先生,不知为什么,下午给我钱的人多极了! ” 让 · 彼浩勒听了,摸着胡子满意地笑了。

    “ 春天到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 ” 这富有诗意的语言,产生这么大的作用,就在于它有非常浓厚的感情色彩。是的,春天是美好的,那蓝天白云,那绿树红花,那莺歌燕舞 ⑧ ,那流水人家,怎么不叫人陶醉 ⑨ 呢?但这良辰美景,对于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来说,只是一片漆黑 ⑩ 。当人们想到这个盲老人,一生中竟连万紫千红的春天 // 都不曾看到,怎能不对他产生同情之心呢?

                                                        节选自小学《语文》第六册中《语言的魅力》

语音提示

① 繁华 f á n  hu á ⑥ 姗姗而去 sh ā n  sh ā n 'é r  q ù

② 褴褛 l á n  l ǚ ⑦ 叹息 t à n  x ī

③ 乞丐 q ǐ  ɡà i ⑧ 莺歌燕舞 y ī n ɡ  ɡē -y à n  w ǔ

④ 乞讨 q ǐ t ǎ o ⑨ 陶醉 t á o  zu ì

⑤ 无动于衷 w ú   d ò n ɡ   y ú   zh ō n ɡ  ⑩ 漆黑 q ī  h ē i


作品 54 号

    有一次,苏东坡的朋友张鹗 ① 拿着一张宣纸来求他写一幅字,而且希望他写一点儿关于养生方面的内容。苏东坡思索 ② 了一会儿,点点头说: “ 我得到了一个养生长寿 ③ 古方,药只有四味,今天就赠给你吧。 ” 于是,东坡的狼毫在纸上挥洒起来,上面写着: “ 一曰无事以当 ④ 贵,二曰早寝以当富,三曰安步以当车,四曰晚食以当肉。 ”

    这哪里有药?张鹗一脸茫然 ⑤ 地问。苏东坡笑着解释说,养生长寿的要诀,全在这四句里面。

    所谓 “ 无事以当贵 ” ,是指人不要把功名利禄、荣辱 ⑥ 过失考虑得太多,如能在情志上潇洒 ⑦ 大度,随遇而安,无事以求,这比富贵更能使人终其天年。

    “ 早寝以当富 ” ,指吃好穿好、财货充足,并非就能使你长寿。对老年人来说,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尤其是早睡早起,比获得任何财富更加宝贵。

    “ 安步以当车 ” ,指人不要过于讲求安逸 ⑧ 、肢体不劳,而应多以步行来替代骑马乘车,多运动才可以强健体魄,通畅气血。

    “ 晚食以当肉 ” ,意思是人应该用已饥方食、未饱先止代替对美味佳肴 ⑨ 的贪吃无厌。他进一步解释,饿了以后才进食,虽然是粗茶淡饭,但其香甜可口会胜过山珍;如果饱了还要勉强 ⑩ 吃,即使美味佳肴摆在眼前也难以 // 下咽。

    苏东坡的四味 “ 长寿药 ” ,实际上是强调了情志、睡眠、运动、饮食四个方面对养生长寿的重要性,这种养生观点即使在今天仍然值得借鉴。

                                                               节选自蒲昭和《赠你四味长寿药》

语音提示

① 张鹗 Zh ā n ɡ   è  ⑥ 荣辱 r ó n ɡ   r ǔ

② 思索 s ī   su ǒ    ⑦ 潇洒 xi ā o  s ǎ

③ 长寿 ch á n ɡ   sh ò u ⑧ 安逸 ā n  y ì

④ 当 d à n ɡ    ⑨ 佳肴 ji ā y á o

⑤ 茫然 m á n ɡ   r á n   ⑩ 勉强 mi ǎ n  qi ǎ n ɡ


作品 55 号

    人活着,最要紧的是寻觅 ① 到那片代表着生命绿色和人类希望的丛林,然后选一高高的枝头站在那里观览 ② 人生,消化痛苦,孕育歌声,愉悦 ③ 世界!

    这可真是一种潇洒 ④ 的人生态度,这可真是一种心境爽朗 ⑤ 的情感风貌。

    站在历史的枝头微笑,可以减免许多烦恼。在那里,你可以从众生相所包含的甜酸苦辣、百味人生中寻找你自己;你境遇中的那点儿苦痛,也许相比之下,再也难以占据一席之地;你会较容易地获得从不悦中解脱灵魂的力量,使之不致变得灰色。

    人站得高些,不但能有幸早些领略到希望的曙光,还能有幸发现生命的立体的诗篇。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这诗篇中的一个词、一个句子或者一个标点。你可能没有成为一个美丽的词,一个引人注目的句子,一个惊叹号,但你依然是这生命的立体诗篇中的一个音节、一个停顿、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足以使你放弃前嫌,萌生为人类孕育新的歌声的兴致,为世界带来更多的诗意。

    最可怕的人生见解,是把多维的生存图景看成平面。因为那平面上刻下的大多是凝固 ⑥ 了的历史 ── 过去的遗迹 ⑦ ;但活着的人们,活得却是充满着新生智慧 ⑧ 的,由 // 不断逝去的 “ 现在 ” 组成的未来。人生不能像某些鱼类躺着游,人生也不能像某些兽类爬着走,而应该 ⑨ 站着向前行,这才是人类应有的生存姿态 ⑩ 。

                                                    节选自 [ 美 ] 本杰明 . 拉什《站在历史的枝头微笑》

语音提示

① 寻觅 x ú n  m ì        ⑥ 凝固 n í n ɡ  ɡù

② 观览 ɡ u ā n  l ǎ n   ⑦ 遗迹 y í j ì

③ 愉悦 y ú   yu è    ⑧ 智慧 zh ì  hu ì

④ 潇洒 xi ā o  s ǎ   ⑨ 应该 y ī n ɡ  ɡā i

⑤ 爽朗 shu ǎ n ɡ   l ǎ n ɡ  ⑩ 姿态 z ī  t à i


作品 56 号

    中国的第一大岛、台湾省的主岛台湾,位于中国大陆架的东南方,地处 ① 东海和南海之间,隔 ② 着台湾海峡和大陆相望 ③ 。天气晴朗 ④ 的时候,站在福建沿海较 ⑤ 高的地方,就可以隐隐约约地望见岛上的高山和云朵。

台湾岛形状狭长 ⑥ ,从东到西,最宽处只有一百四十多公里;由南到北,最长的地方约有三百九十多公里。地形像一个纺织用的梭子。

    台湾岛上的山脉纵贯 ⑦ 南北,中间的中央山脉犹如 ⑧ 全岛的脊梁 ⑨ 。西部为海拔近 四千米 的玉山山脉,是中国东部的最高峰。全岛约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是平地,其余为山地。岛内有缎带般的瀑布,蓝宝石似的湖泊 ⑩ ,四季常青的森林和果园,自然景色十分优美。西南部的阿里山和日月潭,台北市郊的大屯山风景区,都是闻名世界的游览胜地。

    台湾岛地处热带和温带之间,四面环海,雨水充足,气温受到海洋的调剂,冬暖夏凉,四季如春,这给水稻和果木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水稻、甘蔗、樟脑是台湾的 “ 三宝 ” 。岛上还盛产鲜果和鱼虾。

    台湾岛还是一个闻名世界的 “ 蝴蝶王国 ” 。岛上的蝴蝶共有四百多个品种,其中有不少是世界稀有的珍贵品种。岛上还有不少鸟语花香的蝴 // 蝶谷,岛上居民利用蝴蝶制作的标本和艺术品,远销许多国家。

                                                              节选自《中国的宝岛 ―― 台湾》

语音提示

① 地处 d ì ch ǔ   ⑥ 狭长 xi á   ch á n ɡ

② 隔 ɡé   ⑦ 纵贯 z ò n ɡ  ɡ u à n

③ 相望 xi ā n ɡ   w à n ɡ     ⑧ 犹如 y ó u   r ú

④ 晴朗 q í n ɡ    l ǎ n ɡ    ⑨ 脊梁 j ǐ    li ɑ n ɡ

⑤ 较 ji à o    ⑩ 湖泊 h ú   p ō


作品 57 号

    对于中国的牛,我有着一种特别尊敬的感情。

    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要算在田垄 ① 上的一次 “ 相遇 ” 。

    一群朋友郊游,我领头在狭窄的阡陌 ② 上走,怎料迎面来了几头耕牛,狭道容不下人和牛,终有一方要让路。它们还没有走近,我们已经预计斗不过畜牲 ③ ,恐怕难免踩到田地泥水里,弄得鞋袜又泥又湿了。正踟蹰 ④ 的时候,带头的一头牛,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停下来,抬起头看看,稍迟疑 ⑤ 一下,就自动走下田去。一队耕牛,全跟着它离开阡陌,从我们身边经过。

    我们都呆了,回过头来,看着深褐色 ⑥ 的牛队,在路的尽头消失,忽然觉得自己受了很大的恩惠 ⑦ 。

中国的牛,永远沉默地为人做着沉重的工作。在大地上,在晨光或烈日下,它拖着沉重的犁 ⑧ ,低头一步又一步,拖出了身后一列又一列松土,好让人们下种 ⑨ 。等到满地金黄或农闲时候,它可能还得担当搬运负重 ⑩ 的工作;或终日绕着 ? 石磨,朝同一方向,走不计程的路。

在它沉默的劳动中,人便得到应得的收成 ? 。

    那时候,也许,它可以松一肩重担,站在树下,吃几口嫩 ? 草。偶尔摇摇尾巴,摆摆耳朵,赶走飞附 ? 身上的苍蝇,已经算是它最闲适的生活了。

    中国的牛,没有成群奔跑的习 // 惯,永远沉沉实实的,默默地工作,平心静气。这就是中国的牛!

                                                                      节选自小思《中国的牛》

语音提示:

① 田垄 ti á n  l ǒ n ɡ   ⑧ 犁 l í

② 阡陌 qi ā n  m ò     ⑨ 下种 xi à   zh ǒ n ɡ

③ 畜牲 ch ù   shen ɡ   ⑩ 负重 f ù zh ò n ɡ

④ 踟蹰 ch í ch ú ?   绕着 r à o  zhe

⑤ 迟疑 ch í  y í ? 收成 sh ō u   chen ɡ

⑥ 褐色 h è s è ?  嫩 n è n

⑦ 恩惠 ē n  hu ì ?  附 f ù


作品 58 号

    不管我的梦想能否成为事实,说出来总是好玩儿的:

    春天,我将要住在杭州。二十年前,旧历的二月初,在西湖我看见了嫩柳与菜花,碧浪与翠竹。由我看到的那点儿春光,已经可以断定,杭州的春天必定会教人 ① 整天生活在诗与图画之中。所以,春天我的家应当 ② 是在杭州。

    夏天,我想青城山应当算作最理想的地方。在那里,我虽然只住过十天,可是它的幽静 ③ 已拴 ④ 住了我的心灵。在我所看见过的山水中,只有这里没有使我失望。到处都是绿,目之所及,那片淡而光润 ⑤ 的绿色都在轻轻地颤动 ⑥ ,仿佛要流入空中与心中似的。这个绿色会像音乐,涤清 ⑦ 了心中的万虑。

    秋天一定要住北平。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论天气,不冷不热。论吃的,苹果、梨、柿子、枣儿、葡萄,每样都有若干种。论花草,菊花种类之多,花式之奇,可以甲 ⑧ 天下。西山有红叶可见,北海可以划船 —— 虽然荷花已残,荷叶可还有一片清香。衣食住行,在北平的秋天,是没有一项不使人满意的。

    冬天,我还没有打好主意 ⑨ ,成都或者相当得合适,虽然并不怎样和暖,可是为了水仙,素心腊梅,各色的茶花,仿佛就受一点儿寒 // 冷,也颇值得去了。昆明的花也多,而且天气比成都好,可是旧书铺与精美而便宜的小吃远不及成都那么多。好吧,就暂 ⑩ 这么规定:冬天不住成都便住昆明吧。

    在抗战中,我没能发国难财。我想,抗战胜利以后,我必能阔起来。那时候,假若飞机减价,一二百元就能买一架的话,我就自备一架,择黄道吉日慢慢地飞行。

                                                                     节选自老舍《住的梦》

语音提示:

① 教人 ji à o  r é n   ⑥ 颤动 ch à n  d ò n ɡ

② 应当 y ī n ɡ   d ā n ɡ ⑦ 涤清 d í  q ī n ɡ

③ 幽静 y ō u  j ì n ɡ ⑧ 甲 ji ǎ

④ 拴 shu ā n    ⑨ 主意 zh ǔ   yi ( zh ú yi )

⑤ 光润 ɡ u ā n ɡ   r ù n   ⑩ 暂 z à n


作品 59 号

    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

    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 ① ,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 ② ,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紫色的大条幅 ③ 上,泛着点点银光,就像迸溅 ④ 的水花。仔细看时,才知那是每一朵紫花中的最浅淡的部分,在和阳光互相挑逗。

    这里除了光彩,还有淡淡的芳香。香气似乎也是浅紫色的,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 ⑤ 着我。忽然记起十多年前,家门外也曾有过一大株紫藤萝,它依傍 ⑥ 一株枯槐 ⑦ 爬得很高,但花朵从来都稀落,东一穗西一串伶仃 ⑧ 地挂在树梢,好像在察颜观色,试探什么。后来索性连那稀零的花串也没有了。园中别的紫藤花架也都拆掉,改种了果树。那时的说法是,花和生活腐化 ⑨ 有什么必然关系。我曾遗憾地想:这里再看不见藤萝花了。

    过了这么多年,藤萝又开花了,而且开得这样盛,这样密,紫色的瀑布遮住了粗壮的盘虬 ⑩ 卧龙般的枝干,不断地流着,流着,流向人的心底。

    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抚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了生命的酒酿 ? ,它张满了帆 ? ,在这 // 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由每一个一朵,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

    在这浅紫色的光辉和浅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觉加快了脚步。

                                                                 节选自宗璞《紫藤萝瀑布》

语音提示:

① 藤萝 t é n ɡ   lu ó   ⑦ 枯槐 k ū   hu á i

② 瀑布 p ù   b ù   ⑧ 伶仃 l í n ɡ   d ī n ɡ

③ 条幅 ti á o  f ú   ⑨ 腐化 f ǔ hu à

④ 迸溅 b è n ɡ   ji à n   ⑩ 盘虬 p á nqi ú

⑤ 笼罩 l ǒ n ɡ   zh à o ?   酒酿 ji ǔ   ni à n ɡ

⑥ 依傍 y ī   b à n ɡ ?   帆 f ā n


作品 60 号

    在一次名人访问中,被问及上个世纪最重要的发明是什么时,有人说是电脑,有人说是汽车,等等。但新加坡的一位知名人士却说是冷气机。他解释 ① ,如果没有冷气,热带地区如东南亚国家,就不可能有很高的生产力,就不可能达到今天的生活水准。他的回答实事求是,有理有据。

    看了上述报道,我突发奇想:为什么没有记者问: “ 二十世纪最糟糕的发明是什么? ” 其实二〇〇二年十月中旬,英国的一家报纸就评出了 “ 人类最糟糕的发明 ” 。获此 “ 殊荣 ” 的,就是人们每天大量使用的塑料袋。

    诞生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塑料袋,其家族包括用塑料制成的快餐饭盒、包装纸、餐用杯盘、饮料瓶、酸奶杯、雪糕杯等等。这些废弃物形成的垃圾,数量多、体积大、重量轻、不降解 ② ,给治理工作带来很多技术难题和社会问题。

    比如,散落 ③ 在田间、路边及草丛中的塑料餐盒,一旦被牲畜吞 ④ 食,就会危及健康甚至导致死亡。填埋废弃塑料袋、塑料餐盒的土地,不能生长庄稼和树木,造成土地板结 ⑤ ,而焚烧 ⑥ 处理 ⑦ 这些塑料垃圾,则会释放出多种化学有毒气体,其中一种称为二噁英 ⑧ 的化合物,毒性极大。

    此外,在生产塑料袋、塑料餐盒的 // 过程中使用的氟利昂,对人体免疫系统和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也极为严重。

                                                                   节选自林光如《最糟糕的发明》

语音提示:

① 解释 ji ě   sh ì   ⑤ 板结 b ǎ n  ji é

② 降解 ji à n ɡ   ji ě ⑥ 焚烧 f é n  s h ā o

③ 散落 s à n  lu ò   ⑦ 处理 ch ǔ   l ǐ

④ 吞食 t ū n  sh í   ⑧ 二噁英 è r'  è    y ī n ɡ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