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学习园地

为什么要进行普通话口语教学?

作者: 时间:2020-08-05 点击数:

进行普通话口语教学,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信息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不仅要跟人讲话,而且还要跟机器打交道。现代生产的一个特点是高度自动化,自动化的显著标志之一是人们用口语指挥机器,随着电子技术和计算技术的突飞猛进,机器可以代替人们做好多事情。例如,在现代化的车站、码头、飞机场、大型企业,可以通过人机对话进行交通指挥和生产管理。文字的机器翻译若干年后将发展成为口语的机器翻译,这边输入汉语,那边出来的将是别种语言。语言打字机的使用,将使人类的双手获得第二次解放。所有这些人工智能的发展,标志着”人机对话”的时代已经开始。

人跟机器对话,首先要求人们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机器只能听懂符合规范的语言,因为人们设计时赋予机器听懂的语言一定是标准的语言。如果你说方音浓重的上海普通话或广东普通话,对不起,机器无法有效地为大家服务。机器的耳朵不像人的耳朵那样灵,听不懂带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更无法听懂方言。其次,机器理解与控制语言意义的能力很差,不能排除自然语言中的杂质。如果说话中养成不良习惯,嗯嗯呀呀,结结巴巴,颠三倒四,前言不搭后语,在不该停顿的地方停顿,在应该停顿的地方不停顿,那么,机器理解这种人的说话就很困难,机器的作用也就难以发挥出来。因此,语言传递的技术现代化,人机对话,必须要求大家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同时要求大家用普通话有条理地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这些足以说明,口头语言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过去不会说普通话,也不大讲究说话,似乎没有什么大了不起,现在可不行了。

今天,我们处在商品经济社会,大力发展市场经济,要跟社会上各色各样的人打交道,人际关系比任何时候都复杂得多,这就更回显示出口头语言的重要性来。我们要同人家办交涉,要学习人家先进的东西,要引进资金和技术,还要在大庭广众中讲述自己的意见,不会普通话,或普通话说得太糟糕了,无法沟通,那不就更耽误大事吗?推广普通话确是民族团结、; 家兴旺的重要纽带。提高普通话口头表达能力,不光是话说得好听不好听、准确不准确的问题,而是关乎生产的发展,技术的发展,关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大问题。在学校里对中小学生,这又是教育面向世界的重大举措。汉民族口语素质的提高,正是汉民族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种象征。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