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普通话培训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用朗读作品(作品三十一到作品四十)

作者: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作品31号

森林涵养①水源,保持水土,防止水旱灾害的作用非常大。据专家测算,一片十万亩面积的森林,相当于一个两百万立方米的水库,这正如农谚②所说的:“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雨多它能吞,雨少它能吐。”

说起森林的功劳,那还多得很。它除了为人类提供木材及许多种生产、生活的原料之外,在维护生态环境方面也是功劳卓著③,它用另一种“能吞能吐”的特殊功能孕育④了人类。因为地球在形成之初,大气中的二氧化碳⑤含量很高,氧气很少,气温也高,生物是难以生存的。大约在四亿年之前,陆地才产生了森林。森林慢慢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同时吐出新鲜氧气,调节气温:这才具备了人类生存的条件,地球上才最终有了人类。

森林,是地球生态系统的主体,是大自然的总调度⑥室,是地球的绿色之肺。森林维护地球生态环境的这种“能吞能吐”的特殊⑦功能是其他任何物体都不能取代的。然而,由于地球上的燃烧⑧物增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急剧增加,使得地球生态环境急剧恶化,主要表现为全球气候⑨变暖,水分蒸发加快,改变了气流的循环,使气候变化加剧,从而引发热浪、飓风⑩、暴雨、洪涝及干旱。

为了//使地球的这个“能吞能吐”的绿色之肺能恢复健壮,以改善生态环境,抑制全球变暖,减少水旱等自然灾害,我们应该大力造林、护林,使每一座荒山都绿起来。

……

节选自《中考语文课外阅读试题精选》中《“能吞能吐”的森林》

语音提示:

① 涵养 hányǎnɡ ⑥ 调度 diàodù

② 农谚 nónɡyàn ⑦ 特殊 tèshū

③ 卓著 zhuózhù ⑧ 燃烧 ránshāo

④ 孕育 yùnyù ⑨ 气候 qìhòu

⑤ 二氧化碳 èryǎnɡhuàtàn ⑩ 飓风 jùfēnɡ

作品32号

朋友即将①远行。

暮春时节,又邀了几位朋友在家小聚。虽然都是极熟的朋友,却是终年难得一见,偶尔电话里相遇,也无非是几句寻常话。一锅小米稀饭,一碟大头菜,一盘自家酿制②的泡菜,一只巷口买回的烤鸭,简简单单,不像请客,倒像家人团聚。

其实,友情也好,爱情也好,久而久之都会转化为亲情。

说也奇怪,和新朋友会谈文学、谈哲学、谈人生道理等等,和老朋友却只话家常,柴米油盐,细细碎碎,种种琐事。很多时候③,心灵的契合④已经不需要太多的言语来表达。

朋友新烫了个头,不敢回家见母亲,恐怕惊骇⑤了老人家⑥,却欢天喜地来见我们,老朋友颇能以一种趣味性的眼光欣赏这个改变。

年少的时候,我们差不多⑦都在为别人而活,为苦口婆心的父母活,为循循善诱⑧的师长活,为许多观念、许多传统的约束力而活。年岁逐增,渐渐挣脱⑨外在的限制与束缚⑩,开始懂得为自己活,照自己的方式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不在乎?别人的批评意见,不在乎别人的诋毁流言,只在乎那一份随心所欲的舒坦?自然。偶尔,也能够纵容自己放浪一下,并且有一种恶作剧的窃喜。

就让生命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吧,犹如⑨窗前的//乌桕?,自生自落之间,自有一份圆融丰满的喜悦。春雨轻轻落着,没有诗,没有酒,有的只是一份相知相属?的自在?自得。

夜色在笑语中渐渐沉落,朋友起身告辞,没有挽留,没有送别,甚至也没有问归期。

已经过了大喜大悲的岁月,已经过了伤感流泪的年华,知道了聚散原来是这样的自然和顺理成章,懂得这点,便懂得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温馨,离别便也欢喜。

节选自(台湾)杏林子《朋友和其他》

语音提示

① 即将 jíjiānɡ ⑨ 挣脱 zhènɡtuō

② 酿制 niànɡzhì ⑩ 束缚 shùfù

③ 时候 shíhou ? 在乎 zàihu

④ 契合 qìhé ? 舒坦 shūtɑn

⑤ 惊骇 jīnɡhài ? 乌桕 wūjiù

⑥ 老人家 lǎo·rén·jiā ? 相属 xiānɡzhǔ

⑦ 差不多 chà·bùduō ? 自在 zìzài

⑧ 循循善诱 xúnxún-shànyòu

作品33号

我们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亲,我的妻子和儿子。

母亲本不愿出来的。她老了,身体不好,走远一点儿就觉得很累。我说,正因为如此,才应该多走走。母亲信服地点点头,便去拿外套。她现在很听我的话,就像我小时候很听她的话一样。

这南方初春的田野,大块小块的新绿随意地铺着,有的浓①,有的淡,树上的嫩芽②也密了,田里的冬水也咕咕地起着水泡。这一切都使人想着一样东西③——生命。

我和母亲走在前面,我的妻子和儿子走在后面。小家伙④突然叫起来:“前面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我们都笑了。

后来发生了分歧: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我的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不过,一切都取决于我。我的母亲老了,她早已习惯听从她强壮的儿子;我的儿子还小,他还习惯听从他高大的父亲;妻子呢,在外面,她总是听我的。一霎时⑤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我想找一个两全的办法,找不出;我想拆散⑥一家人,分成两路,各得其所,终不愿意。我决定委屈儿子,因为我伴同他的时日还长。我说:“走大路。”

但是母亲摸摸孙儿⑦的小脑瓜儿⑧,变了主意:“还是走小路吧。”她的眼随小路望去:那里有金色的菜花,两行整齐的桑树,//尽头一口水波粼粼⑨的鱼塘。“我走不过去的地方,你就背着我。”母亲对我说。

这样,我们在阳光下,向着那菜花、桑树和鱼塘走去。到了一处,我蹲下来,背起了母亲;妻子也蹲下来,背起了儿子。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

节选自莫怀戚《散步》

语音提示:

① 浓 nónɡ ⑥ 拆散 chāisàn

② 嫩芽 nènyá ⑦ 孙儿 sūn’ér

③ 东西 dōnɡxi ⑧ 脑瓜儿 nǎoɡuār

④ 家伙 jiāhuo ⑨ 水波粼粼 shuǐbō línlín

⑤ 霎时 shàshí

作品34号

地球上是否①真的存在“无底洞”?按说地球是圆的,由地壳②、地幔③和地核三层组成,真正的“无底洞”是不应④存在的,我们所看到的各种山洞、裂口、裂缝,甚至火山口也都只是地壳浅部的一种现象。然而中国一些古籍却多次提到海外有个深奥莫测的无底洞。事实上地球上确实有这样一个“无底洞”。

它位于希腊亚各斯古城的海滨。由于濒临⑤大海,大涨潮时,汹涌的海水便会排山倒海般地涌入⑥洞中,形成一股湍湍⑦的急流。据测,每天流入洞内的海水量达三万多吨。奇怪的是,如此大量的海水灌入洞中,却从来没有把洞灌满。曾有人怀疑,这个“无底洞”,会不会就像石灰岩地区的漏斗、竖井、落水洞一类的地形。然而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人们就做了多种努力企图寻找它的出口,却都是枉费心机。

为了揭开这个秘密,一九五八年美国地理学会派出一支考察队,他们把一种经久不变的带色染料⑧溶解在海水中,观察染料是如何随着海水一起沉下去。接着又察看了附近海面以及岛上的各条河、湖,满怀希望地寻找这种带颜色的水,结果⑨令人失望。难道是海水量太大把有色水稀释⑩得太淡,以致无法发现?//

至今谁也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海水会没完没了地“漏”下去,这个“无底洞”的出口又在哪里,每天大量的海水究竟都流到哪里去了?

节选自罗伯特·罗威尔《神秘的“无底洞”》

语音提示:

① 是否 shìfǒu ⑥ 涌入 yǒnɡrù

② 地壳 dìqiào ⑦ 湍湍 tuāntuān

③ 地幔 dìmàn ⑧ 染料 rǎnliào

④ 应 yīnɡ ⑨ 结果 jiéɡuǒ

⑤ 濒临 bīnlín ⑩ 稀释 xīshì

作品35号

我在俄国见到的景物再没有比托尔斯泰墓更宏伟、更感人的。

完全按照托尔斯泰的愿望,他的坟墓成了世间最美的,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坟墓。它只是树林中的一个小小的长方形土丘,上面开满鲜花——没有十字架,没有墓碑,没有墓志铭①,连托尔斯泰这个名字也没有。

这位比谁都感到受自己的声名所累②的伟人,却像偶尔被发现的流浪汉,不为③人知的士兵,不留名姓地被人埋葬了。谁都可以踏进他最后的安息地,围在四周稀疏的木栅栏是不关闭的——保护列夫·托尔斯泰得以安息的没有任何别的东西,惟④有人们的敬意;而通常,人们却总是怀着好奇,去破坏伟人墓地的宁静⑤。

这里,逼人的朴素禁锢⑥住任何一种观赏的闲情,并且不容许你大声说话。风儿俯临⑦,在这座无名者之墓的树木之间飒飒⑧响着,和暖的阳光在坟头嬉戏;冬天,白雪温柔地覆盖⑨这片幽暗的土地。无论你在夏天或冬天经过这儿,你都想像不到,这个小小的、隆起的长方体里安放着一位当代最伟大的人物。

然而,恰恰是这座不留姓名的坟墓,比所有挖空心思⑩用大理石和奢华?装饰建造的坟墓更扣人心弦?。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到他的安息地来的成百上千人中间,没有一个有勇气,哪怕仅仅从这幽暗的土丘上摘下一朵花留作纪念。人们重新感到,世界上再没有比托尔斯泰最后留下的、这座纪念碑式的朴素坟墓,更打动人心的了。

节选自(奥)茨威格《世间最美的坟墓》,张厚仁译

语音提示:

① 墓志铭 mùzhìmínɡ ⑦ 风儿俯临 fēnɡ’·ér-fǔlín

② 累 lěi ⑧ 飒飒 sàsà

③ 为 wéi ⑨ 覆盖 fùɡài

④ 惟 wéi ⑩ 挖空心思 wākōnɡxīnsī

⑤ 宁静 nínɡjìnɡ ? 奢华 shēhuá

⑥ 禁锢 jìnɡù ? 扣人心弦 kòurénxīnxián

作品36号

我国的建筑,从古代的宫殿到近代的一般住房,绝大部分是对称①的,左边怎么样,右边怎么样。苏州园林可绝不讲究对称,好像故意避免似的②。东边有了一个亭子或者一道回廊,西边决不会来一个同样的亭子或者一道同样的回廊。这是为什么?我想,用图画来比方③,对称的建筑是图案画,不是美术画,而园林是美术画,美术画要求自然之趣,是不讲究对称的。

苏州园林里都有假山和池沼④。

假山的堆叠,可以说是一项艺术而不仅是技术。或者是重峦叠嶂⑤,或者是几座小山配合着竹子花木,全在乎⑥设计者和匠师们生平多阅历,胸中有丘壑,才能使游览者攀登的时候忘却⑦苏州城市,只觉得身在山间。

至于池沼,大多引用活水。有些园林池沼宽敞,就把池沼作为全园的中心,其他景物配合着布置。水面假如成河道模样⑧,往往安排桥梁。假如安排两座以上的桥梁,那就一座一个样,决不雷同。

池沼或河道的边沿很少砌齐整的石岸,总是高低屈曲⑨任其自然。还在那儿布置几块玲珑的石头,或者种些花草。这也是为了取得从各个角度看都成一幅画的效果。池沼里养着金鱼或各色鲤鱼,夏秋季节荷花或睡莲开//放,游览者看“鱼戏莲叶间”,又是入画的一景。

节选自叶圣陶《苏州园林》

语音提示:

① 对称 duìchèn ⑥ 在乎 zàihu

② 似的 shìde ⑦ 忘却 wànɡquè

③ 比方 bǐfɑnɡ ⑧ 模样 múyànɡ

④ 池沼 chízhǎo ⑨ 屈曲 qūqū

⑤ 重峦叠嶂 chónɡluán-diézhànɡ

作品37号

一位访美中国女作家,在纽约遇到一位卖花的老太太。老太太穿着①破旧,身体虚弱,但脸上的神情却是那样祥和兴奋②。女作家挑了一朵花说:“看起来,你很高兴。”老太太面带微笑地说:“是的,一切都这么美好,我为什么不高兴呢?”“对烦恼,你倒真能看得开。”女作家又说了一句。没料到,老太太的回答更令女作家大吃一惊:“耶稣③在星期五被钉上十字架时,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一天,可三天后就是复活节。所以,当我遇到不幸时,就会等待三天,这样一切就恢复④正常了。”

“等待三天”,多么⑤富于哲理的话语,多么乐观的生活方式。它把烦恼和痛苦抛下,全力去收获快乐。

沈从文在“文革”期间,陷入了非人的境地。可他毫不在意,他在咸宁时给他的表侄、画家黄永玉写信说:“这里的荷花真好,你若来……”身陷苦难却仍为荷花的盛开欣喜赞叹不已,这是一种趋于⑥澄明⑦的境界,一种旷达⑧洒脱的胸襟,一种面临磨难坦荡从容的气度,一种对生活童子般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无限向往的生命情感。

由此可见,影响一个人快乐的,有时并不是困境⑨及磨难,而是一个人的心态。如果把自己浸泡⑩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中,快乐必然会//占据你的每一天。

节选自《态度创造快乐》

语音提示:

① 穿着 chuānzhuó ⑥ 趋于 qūyú

② 兴奋 xīnɡfèn ⑦ 澄明 chénɡmínɡ

③ 耶稣 Yēsū ⑧ 旷达 kuànɡdá

④ 恢复 huīfù ⑨ 困境 kùnjìnɡ

⑤ 多么 duōme ⑩ 浸泡 jìnpào

作品38号

泰山极顶看日出,历来被描绘成十分壮观的奇景。有人说:登泰山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戏没有戏眼,味儿①终究有点寡淡。

我去爬山那天,正赶上个难得的好天,万里长空,云彩丝儿②都不见。素常,烟雾腾腾的山头,显得眉目分明。同伴们都欣喜地说:“明天早晨准可以看见日出了。”我也是抱着这种想头③,爬上山去。

一路从山脚往上爬,细看山景,我觉得挂在眼前的不是五岳独尊的泰山,却像一幅规模惊人的青绿山水画,从下面倒展④开来。在画卷中最先露出的是山根底那座明朝建筑岱宗坊⑤,慢慢地便现出王母池、斗⑥母宫、经石峪。山是一层比一层深,一叠比一叠奇,层层叠叠,不知还会有多深多奇。万山丛中,时而点染着极其工细的人物。王母池旁的吕祖殿里有不少尊明塑⑦,塑着吕洞宾等一些人,姿态神情是那样有生气,你看了,不禁⑧会脱口赞叹说:“活啦。”

画卷继续展开,绿阴森森的柏洞露面不太久,便来到对松山。两面奇峰对峙⑨着,满山峰都是奇形怪状的老松,年纪怕都有上千岁了,颜色竟那么浓,浓得好像要流下来似的。来到这儿,你不妨⑩权当?一次画里的写意人物,坐在路旁的对松亭里,看看山色,听听流//水和松涛。

一时间,我又觉得自己不仅是在看画卷,却又像是在零零乱乱翻着一卷历史稿本。

节选自杨朔《泰山极顶》

语音提示:

① 味儿 wèir ⑦ 塑 sù

② 云彩丝儿 yúncɑisīr ⑧ 不禁 bùjīn

③ 想头 xiǎnɡtou ⑨ 对峙 duìzhì

④ 倒展 dàozhǎn ⑩ 不妨 bùfánɡ

⑤ 岱宗坊 Dàizōnɡfānɡ ? 权当 quándànɡ

⑥ 斗母宫 Dǒumǔɡōnɡ

作品39号

育才小学校长陶行知在校园看到学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同学,陶行知当即喝止①了他,并令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无疑,陶行知是要好好教育这个“顽皮”的学生。那么他是如何教育的呢?

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②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王友,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

随后,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第二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且有批评不良行为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③!”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泪后悔地喊道:“陶……陶校长你打我两下吧!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啊④……”

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给王友,说:“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只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果了。我的糖果//没有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吧!”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

节选自《教师博览·百期精华》中《陶行知的“四块糖果”》

语音提示:

① 喝止 hèzhǐ ③ 你啊 nǐyɑ

② 挨训 áixùn ④ 同学啊 tónɡxuéyɑ

作品40号

享受幸福是需要学习的,当它即将①来临的时刻需要提醒。人可以自然而然地学会感官②的享乐,却无法天生地掌握幸福的韵律③。灵魂的快意同器官的舒适像一对孪生④兄弟,时而相傍相依,时而南辕北辙⑤。

幸福是一种心灵的震颤。它像会倾听音乐的耳朵一样,需要不断地训练。

简而言之,幸福就是没有痛苦的时刻。它出现的频率⑥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少。人们常常只是在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去很远时,才拣起地上的金鬃毛说,原来我见过它。

人们喜爱回味幸福的标本,却忽略它披着露水⑦散发清香的时刻。那时候我们往往步履⑧匆匆,瞻前顾后⑨不知在忙着什么。

世上有预报台风的,有预报蝗灾的,有预报瘟疫的,有预报地震的。没有人预报幸福。

其实幸福和世界万物一样,有它的征兆⑩。

幸福常常是朦胧?的,很有节制地向我们喷洒甘霖?。你不要总希望轰轰烈烈的幸福,它多半只是悄悄地扑面而来。你也不要企图把水龙头拧?得更大,那样它会很快地流失。你需要静静地以平和之心,体验它的真谛?。

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似的,在很高的天际闪烁红色的光芒。它披着本色的外//衣,亲切温暖地包裹起我们。

幸福不喜欢喧嚣?浮华,它常常在暗淡中降临。贫困中相濡以沫?的一块糕饼,患难中心心相印的一个眼神,父亲一次粗糙?的抚摸,女友一张温馨的字条……这都是千金难买的幸福啊?。像一粒粒缀在旧绸子上的红宝石,在凄凉中愈发熠熠夺目?。

节选自毕淑敏《提醒幸福》

语音提示:

① 即将 jíjiānɡ ? 朦胧 ménɡlónɡ

② 感官 ɡǎnɡuān ? 甘霖 ɡānlín

③ 韵律 yùnlǜ ? 拧 nǐnɡ

④ 孪生 luánshēnɡ ? 真谛 zhēndì

⑤ 南辕北辙 nányuán-běizhé ? 喧嚣 xuānxiāo

⑥ 频率 pínlǜ ? 相濡以沫 xiānɡrúyǐmò

⑦ 露水 lùshuǐ ? 粗糙 cūcāo

⑧ 步履 bùlǚ ? 幸福啊 xìnɡfúwɑ

⑨ 瞻前顾后 zhānqián-ɡùhòu ? 熠熠夺目 yìyì duómù

⑩ 征兆 zhēnɡzhào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