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普通话培训测试

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

作者: 时间:2020-08-03 点击数: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推广普通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使推广普通话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基本措施之一。

普通话的标准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为语法规范”。但是,要求每一个人都说十分标准的普通话,在现阶段是不现实的,也不是必要的。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等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从 80 年代起组织专家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课题研究,拟定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并于 1997 年正式颁布试行。

按照这个《等级标准》,普通话水平划分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内分为甲、乙两个等次。具体如下:

一级

甲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语音标准,词语、语法正确无误,语调自然,表达流畅。测试总失分率在 3% 以内。

乙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语音标准,词语、语法正确无误,语调自然,表达流畅。测试总失分率在 8% 以内。

二级

甲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调发音基本标准,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少数难点音(平翘舌音、前后鼻尾音、边鼻音等)有时出现失误。词语、语法极少有误。测试总失分率在 13% 以内。

乙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个别调值不准,声韵母发音有不到位现像。难点音(平翘舌音、前后鼻尾音、边鼻音、 fu - hu 、 z - zh - j 、送气不送气、 i -ü不分、保留浊赛音和浊赛擦音、丢介音、复韵母单音化等)较多,失误较多。方言语调不明显。有使用方言词、方言语法的情况。测试总失分率在 20% 以内。

三级

甲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母发音失误较多,难点音超出常见范围,声调调值多不准。方言语调较明显。词语、语法有失误。测试总失分率在 30% 以内。

乙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母发音失误多,方言特征突出。方言语调明显。词语、语法失误较多。外地人听其谈话有不懂的情况。测试总失分率在 40% 以内。

掌握一定水平的普通话,是很多职业人员,特别是教师、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演员、公务员、司法人员、医护人员和公共服务行业的营业员、文秘人员、解说员、服务员、乘务员、导游员等同群众经常交际的岗位人员必备的职业素质。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一种国家考试,就是对职业人员掌握普通话的水平提出要求,并依据全国统一的标准,通过朗读单字、词语、短文和说话、会话等到项目的口头测试,对他们掌握普通话的程度进行评定。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