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教育教学

美术欣赏学习水平检测和评价标准

作者: 时间:2011-02-20 点击数:

美术学习水平检测和评价的内容 ,包括美术基础知识认知、美术能力、学习情感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既是相对独立的,又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将三方面检测和评价的结果综合为一体,才能形成对个体学生美术学习水平全面有效的评价。

一、检测和评价的依据

1.依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

美术教学大纲在美术教学目的条目中,对美术教学传授美术识、美术技能,培养能力做了明确的规定。在美术教学的作用条目中,对美术教学陶冶情感、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意志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做了明确的阐述。美术学习水平检测和评价标准的制订必须有利于全面贯彻美术教学大纲的要求和精神。

2.依据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

实施素质教育要使全体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和谐的提高。因此,对美术教学具有导向作用的美术教学水平检测和评价标准也应当是全面的。这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3.依据《美术教学目标》

大学生美术教学大纲精神,这是美术学习水平检测和评价的主要依据。

4.这依据美术学科教学的特点和我校美术教学的实际情况

检测和评价的项目与具体实施方案的制订,充分考虑了美术学科教学的特点和我市中小学美 术教学的实际情况,以及美术教学的进一步规范、发展。以确保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二、检测和评价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导向性原则:检测和评价面向全体学生,应充分发挥检测和评价的正面导向作用,以利于指导教与学两个方面,推动美术教学改革不断进展,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同一性原则∶检测和评价应有利于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生动活泼地学习。检测和评价范围限定为各年级美术教学目标要求之内。

3.全面性原则∶检测和评价的范围要有较大的覆盖面,内容要有代表注,能够较全面的反映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方面的品质。

4.科学性原则∶检测和评价要遵循教育规律和美术教学特点,符合学生发展水平。评价的标准要具有客观性,切实可行。

5.发展性原则∶要通过检测和评价对学生在学习中的收获和进步给以肯定,鼓励学生好学上进,发展兴趣。要以发展的观点看待每一位学生。

6.民主性原则∶要体现教与学之间的民主性,评价应求得多渠道性,以便获取更客观的评价。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评价,通过学生的主动地参与、思考,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发展。

7.创造性原则∶检测和评价要有益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应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思维能力的评价。特别注意美术教学评价的创造性原则的导向作用。

三、美术学习检测的内容、要求和方式

根据美术学科的特点及教学要求,美术学科的检测和评价采取以形成性检测和评价为主的方式进行。形成性检测和评价即是教学过程之中实施的教学检测和评价。它是相对终结性评价而言的。形成性评价的主要功能不在于鉴定分等,而是取得教学目标达成与否的反馈信息,诊断教学疑难,以便调整、改进教学过程。同时,提供反馈信息,促进学生学习。终结性检测和评价是指在期末的课程结业检测和评价。所涉及的内容为整个学期内的全部学习内容。目的是帮助教师对本学期美术教学和学生美术学习的基本情况做出客观的的评价。从中获得改进教学、提高质量的信息,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

1.检测和评价的范围与内容

范围∶根据《美术课本》美术教学内容所规定的课堂练习。

内容∶

①重点知识试识记、理解、运用。

②绘画表现能力(包括临摹、写生、创作等);

③工艺制作能力(包括工艺画、工艺制作等)。

2.检测和评价的方式与要求

1、采用检测和评价课堂习作方式

学生的美术课堂习作(绘画练习作业、工艺制作作品)可以集中反映他们在美术学习中对美术知识的识记、理解和运用的水平,对美术技能的掌握、运用的水平和美术能力水平。这种融知识认知、技能掌握、多种能力水平情况于一种载体,可以用以综合检测和评价学生美术学习水平的方式,是美术教学水平检测和评价可操作的比较简便的方式。

2、检测和评价的要求

每学期安排三次绘画、两次工艺制作课堂习作进行检测和评价,作为对学生学习水平的形成性评价,成绩记录在册。形成性评价应对学生的发展作出客观的评价。美术学习的内容在同一个单元内,有逐步加深、反复练习的设计,意在使学生逐渐牢固地掌握知识、逐步较熟练地运用技能、以形成能力。评价就应反映出学生能力发展达到的较高水平,对学生学习的较高成绩给以记录。每学期期末对学生一个学期的学习水平作学期综合评价(即对记录在册的5次习作成绩汇总评定学期总成绩),作为一个学期的终结性评价。一学年对学生两个学期的学习水平作学年综合评价(即对两个学期的期末成绩汇总评定学年总成绩)。作为一个学年的终结性评价。

3.美术知识、能力综合评价的等级和标准

美术学习水平综合评价按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给以评定。

在同一幅课堂美术习作中∶

运用当堂美术课所学美术知识完全正确的评为优;基本正确的为良;较正确的为合格;基本不正确的为不合格。

绘画表现能力以课堂习作按当堂课具体作业要求达到造型准确生动;形式美感较强;有新意;内容健康的评为优;大部分达到上述要求的评为良;基本达到要求的为合格;基本不能达到要求的为不合格。

工艺制作能力以课堂习作按当堂课具体作业要求达到制作做工合理,精巧美观,有创新;内容健康的评为优;大部分达到上述要求的评为良;基本达到要求的为合格;基本不能达到要求的为不合格。

一幅(或一件)习作只评定一个综合成绩。

美术学习水平评价要作为激励学生进取、 发展兴趣,培养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任课教师要通过深入研究教学,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力争使大多数学生的美术学习水平达到优良,应基本上不出现不合格现象。

4.美术学习情感的检测和评价

①美术学习情感检测和评价的内容与要求

学生的学习过程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过程。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样与非智力因素的参与状况密切相关。学习中的非智力因素同我们在本评价方案中所指的学习情感是基本一致的。学习情感主要包括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兴趣、动机、意志、毅力和习惯等品质。对学生美术学习情感的评价,主要通过对学生完成课堂练习符合要求的程度、课上参与学习的表现以及课前为能实现课上顺利学习所做的学具准备情况等可观测的外显行为进行考察。对学生学习情感的考察和评价每学期期末总结一次,按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给以评定,并将评定的结果纳入学生美术学习水平评价汇总评定总成绩。美术学习情感评价要通过教师认真负责科学有效地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端正学习动机,培养他们坚定的学习信念,使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学习情感,从而提高全体学生学习的质量,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②美术学习情感评价的标准∶

探究型∶自觉主动地准备齐每节课所需要的美术学具,上课摆放学具有条理;课上学习注意力集中,积极思维,主动参与,兴趣浓厚;按要求认真完成练习。探究型为优。

愿意型∶在教师或家长的提醒和督促下,能带齐美术学具;学习态度较认真,有一定自控能力,愿意回答教师的课堂提问;能完成课堂练习作业。愿意型为良。

接受型∶学具准备有时不齐全,但接受教师的提醒能够改正;学习注意力有时不够集中,但无厌学表现,能坚持正常学习;对完成课上练习有时不够认真,但在教师的指导督促下基本能完成作业。接受型为合格。

美术学习情感评价主要以鼓励为主。

说明∶

1、“期末综合”是对美术综和能力和美术学习情感各方面总的评价,即对学生本学期美术学习情况的全面评价。可按照多项为优和向优发展、综合评优的要求进行。

2、“师生寄语”可由教师或同学写些表示鼓励或希望的简短语句,也可由本人自勉。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