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教育教学

新课程音乐学习评价方案

作者: 时间:2011-02-20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1、教育学认为:对大学生进行评价的基本视点在于“发展”二字,即用发展的眼光、从发展的角度、从大学生身心发展的全方位来考察与评价大学生。

2、《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

3、《音乐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应在体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前提下,以音乐课程价值和基本目标的实现为评价的出发点,建立综合评价机制,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发展。对学生教学学习的评价,既要关心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与发展”。

二、评价方式与方法:

1、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音乐教学的实践过程,是评价的一个重要方面,应予充分的关注,在教学过程中经常进行。可采用观察、谈话、提问、讨论、抽唱(奏)等方式进行。

2、定性评价与定量测评相结合

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对学生的音乐兴趣、爱好、情感反应、参与态度、交流合作,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等,可以用较为准确,形象的文字进行定性评价,也可根据需要和可行性,进行量化测评,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要注意科学性。

3、自评、互评及他评相结合

对学生的评价可采用自评的方式,以描述性评价和鼓励性评价为主。由于在音乐学习中学生个体差异明显,因此,学生评价的重点应放在自我发展的纵向比较上。

三、具体评价内容:

1、开放评价:(自评、他评,师评)

时间过得真快,这学期你艺术音乐课上,收获如何,那就赶快拿起笔吧。

(1) 你是否能按时到音乐室上音乐课?

(2) 能自觉主动准备好课堂所需学习用具。

(3) 能遵守音乐教室规章制度。

(4) 课上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

(5 )课上能主动参与小组合作学习。

(6) 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音乐活动。

(7) 在同学面前你能大胆、勇敢地演唱歌曲、 创作音乐情景。

(8) 教师要求你和同学一起齐唱、齐奏、表演,你能大胆配合老师。

(9) 你能有表情的完整演唱所教歌曲吗?

(10) 通过欣赏教学的学习,你能说出所学乐曲曲名、 作者及乐曲所表现的音乐情绪吗?

(11) 你能了解基本的音乐基础知识吗?

(12) 你能听辨音的强弱,能按音乐的快慢做动作。

(13) 你能指挥简单的4/4、2/4、3/4拍歌曲吗?

(14) 你能区别常见的乐器音色吗?

2、班级音乐会

内容要求:

(1) 第一部分:表现活动

在音乐会上每个学生大胆展示自己的才华。可以从唱歌、吹奏、表演中任意选择一项,或二项参加活动。

要求:演唱音准、节奏正确、吹奏连贯、有乐感,表演自然、大方、得体。总之,做到自信、自然有表情。

(2) 第二部分:音乐听觉

抢答:《猜歌名》《猜乐器》

要求:学生能够听出伴奏录音的歌曲名称、情绪以及欣赏乐曲是用什么乐器演奏的。

(3)第三部分:综合活动

a、 分析拍号;b、创编旋律、节奏。

要求:分析五线谱黑板上的一段旋律的拍号,并通过视唱判断是哪首歌?

任意创编几小节节奏,或为旋律补充完整?

(4) 第四部分:创造力——特长展示

教师放不同音乐,学生自由选择所听到的音乐发挥自己的才能,进行创编活动,唱歌小组可用歌声演唱,器乐小组用乐器演奏,舞蹈小组创编舞蹈,综合小组可创作诗歌、散文朗诵或用图画表示。

a、学生自由组合,进行准备。

b、活动成果展示。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