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教育教学

南阳医专公教部“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

作者: 时间:2011-03-18 点击数:

学科水平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层次、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学科建设水平的高低对提升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发展关系重大。公教部一直重视学科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学科研究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推动整体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2011-2015年学科建设规划。

一、学科建设现状

1.学科情况

自我校资源整合后,公教部学科建设得到了发展和规范,初步形成了人文、英语、数理化、计算机四个教研室,在人文教研室共开有语文、医古文、医学写作、普通话、形体训练、音乐鉴赏、护理心理学等课程;英语、计算机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各层次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等教学任务,数理化教研室开设有高等数学、数理统计、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化学、医用化学、电子线路等课程。人文教学团队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2.师资队伍

公教部现有专兼职教师10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6人,高级讲师5人,讲师58人,助教21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24人,南阳市优秀教师2人,校级名师1人。公教部教师结构中高级职称人数还不多,学历层次整体还有提升的空间。

3.科学研究

近三年来,我部教师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先后主持南阳市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联调研课题、教育厅教学项目10多项,获得厅级二等奖以上科研成果20多个,主、参编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5部,主参编全国高职高专医药类规划教材3部,在《南都学坛》《名作欣赏》《分子科学学报》《光谱实验室》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省软科学项目1项。

4.主要困难及问题

(1)高水平的学术团队没有形成;

(2)研究方向有待于进一步凝练与优化;

(3)省级课题不多,尤其是省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项目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4)还没有具有影响力的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二、“十二五”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学术梯队建设为核心,以提高科研层次为重点,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树立争优意识,积极推进教师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为我校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发展做出贡献。

2.总体目标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把我部建成一个结构合理、整体水平较高的教学部门。

3.具体目标

(1)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建设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学历高、职称高、教学效果好及科研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师资队伍,形成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龙头,以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为骨干,具有稳定研究方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术梯队。力争在今后五年有7人能够晋升为教授,10人晋升为副教授,8人晋升为讲师。建设1个以上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2)科学研究。努力在科研项目、科研论文、科研队伍等方面储备力量,并争取1-2个省级项目,发表5篇以上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建成一支有潜力的科研队伍。

(3)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在教学方面,我们力争在五年内使70%以上的教师能在教学督导中有一次以上达到优秀课。在学科方面力争将英语学科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

(4)教材建设。

三、“十二五”学科建设的保障措施

1.强化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改善与加强学科建设领导。我们要动员全体教师积极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创新思路,研究解决学科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每个教师都要选好一个课程,上好一门课,深入做好一门课的教学研究工作。

2.加强学术梯队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学术团队。作为从事公教部管理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增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要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不断改善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努力建设一支整体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更好地满足学校各系部课程的教学任务。

3.构筑学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根据“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加大学术交流力度,鼓励教学骨干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的重要学术活动,加强与外校同行的联系,通过学术研讨,相互学习,不断提升我部教师的整体研究实力,扩大我校教师的知名度。

4.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利用每周教研活动时间,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法研讨,尽力改变“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方式,积极倡导“案例式”“探究式”教学方式,促进教风和学风的根本好转。

5.开展教学质量检查评比活动。通过公开课、观摩课等教学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教学质量检查评比活动,组织教案检查、听评课,对授课效果优秀的教师要大力表彰,对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教师要帮助查找问题和不足,组织教师开展与学生交流沟通活动,从学生评教中探索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

6.加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研究和建设。以人文教学团队和影像电子学教学团队为支点,建设一支有高度责任心、事业心,具有良好教风的教师队伍,并以此为带动,力争在五年内将数理化教学团队和计算机教学团队建立起来,形成人人都是团队成员,人人有项目,授课效果普遍优秀的公共教学部教师队伍。

公共教学部

二0一一年二月二十日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