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教育教学

公共教学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八)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在线教学第八周,公教部全体专兼职教师继续通过钉钉直播讲授、学习通平台布置预习任务和作业等方式稳步推进教学工作,继续加强督导,持续开展教师之间互听互评和教研交流,整体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开展教学督导和互评互学

体副科级以上干部继续对全体教师进行第三轮教学督导和评价。从督导情况来看,我部老师都能够做到备课充分,教学活动设计规范,教学方法多样,PPT制作精美,课堂讲授认真细致有条理,教学效果稳中有升。同时,我部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继续开展互听互评,促进沟通学习。老师们纷纷认为:通过互听互评活动,对个人教学设计和思路,以及课堂的驾驭和掌控有了很直观的学习,收获很大。

(二)扎实开展教研活动

周三下午,我部各教研室分别组织了教研活动,对近期线上教学优秀课教学案例进行分享,并针对近期学生们学习积极性下降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对策,为下一步教学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网上教学能力较弱的教师,教研室安排各课程小组长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帮扶。

(三)组织好阶段性考试工作

为了检验教学效果,我部已经组织了19门课程的阶段性考试。

(四)积极推送心理抗疫讲座

  在人文教研室主任李可的带领下,褚宛玉、皇甫乐观、顾红霞、罗莹、李雪等五位专兼职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六期心理健康讲座,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推送,并发布到校园网“仲景学堂”,累计点击量达到上万人次,有效纾解了部分师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困惑,引导大家健康生活,快乐学习。

(五)努力做好课程思政微课和教学能力比赛相关工作

我部共有10位教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课程思政微课制作大赛。大家经过认真构思,反复修改,精心制作了微课视频,全部按时报送。另外,有四个团队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经过初选,最终推选胡南老师的团队参加学校比赛,按时报送了相关材料。

(六)扎实做好试题库验收工作

根据教务处的统一安排,我们制定了试题库验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有条不紊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争取全部试题库通过学校验收。

二、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班级存在学生迟到和旷课现象,个别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有所下降。二是个别教师出现懈怠现象,课堂设计互动环节较少,课堂气氛不够活跃;三是个别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总结和复习做得不够好,忽视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把握。

下一步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教学督导和教师听评。重点关注教学能力较弱教师、兼职教师和在钉钉以外平台上课的教师。继续开展互听互评,强化互动交流。二是评选网上教学优秀课教师。综合前期教学督导、互听互评和学生评教等情况,结合学校教学督导反馈意见,评选线上教学优秀课教师,并进行表彰奖励和交流学三是持续做好试题库自查和部门验收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查漏补缺,争取全部通过验收。四是继续做好阶段性考试成绩分析工作。五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教师按时填报健康信息,学好防疫知识,切实保障个人和家人健康,以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状态迎接学生返校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