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教育教学

公共教学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七)

作者: 时间:2020-04-06 点击数:

    根据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和要求,公教部在抓好线上教学正常开展的同时,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重点,继续加强对教学效果的督导,持续开展教师之间互听互评和教研交流,线上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学校教学工作最新精神




 

及时通过微信和钉钉群,并组织开展教研室会议,传达学校教学例会主要精神,并对近期部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要求老师们认真学习并对照实施。推动线上教学工作提质发展,关注学生听课质量和教学效果,为优秀网课教师评选和阶段性考试做准备。

持续开展教学督导和互评互学

按照医教室线上教学督导全覆盖要求,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对全体教师开始了第三轮教学督导,关注重点人和选修课。从督导情况来看,我部老师都能够做到备课充分,教学活动设计规范,PPT制作精美,课堂讲授认真细致有条理,教学效果显著提升。同时,我部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继续开展互听互评,有力促进了在线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扎实开展教研活动

周三下午各教研室分别组织召开了教研活动,认真学习学校及部门工作安排,开展网上教学优秀课交流对网上教学能力较弱的教师,安排课程小组长进行一对一帮扶。老师们纷纷认为:通过互听互评活动,不仅对个人教学设计和思路而且对课堂驾驭和掌控有了很直观的学习,收获很大。同时,对近期学生们学习积极性下降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对策,为下一步教学质量提升和阶段性考试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四、线上教学技能和教学效果稳中有升




 

我部65名专兼职教继续通过学习通和钉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授课。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和听课专注力,老师们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加强师生互动和课堂趣味性。大部分教师能对学生课后作业进行检查并对作业质量进行分析反馈,使师生双方对学习效果了然于胸,有效保证了线上学习效果

五、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存在问题:一是进入学期中段,学生学习出现放松现象,个别班级学生迟到现象较为明显;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积极性不高,不排除“隐形”旷课现象存在。二是部分课堂设计互动环节较少,课堂学习气氛不够活跃;三是部分老师对教学内容的总结和复习做得不够好,忽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把握。

下一步工作:一是继续强化教学督导和教师听评。重点关注教学能力较弱教师、兼职教师和在钉钉以外平台上课的教师。继续开展互听互评,强化互动交流二是评选网上教学优秀课教师。综合前期教学督导、互听互评和学生评教等情况,结合学校教学督导反馈意见,评选线上教学优秀课教师,并进行表彰奖励和交流学三是做好试题库自查和部门验收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积极查漏补缺,争取全部通过验收。四是做好教学研究及质量工程项目中期自查工作。 2019 年 10月 31 日前三年内立项的教学研究及质量工程项目开展中期检查。五是做好课程思政微课的视频制作和报送工作努力打造特色精品,争取最好成绩。六是做好教学能力比赛相关材料报送和课程建设工作。4 月 10 日前报送参赛报名表和汇总表,并将教学实施方案等相关文字材料电子版发至 yzjwk@126.com 邮箱。同时,各参赛小组要积极完善学习通平台课程资料。做好阶段性考试成绩分析。八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教师按时填报健康信息,学好防疫知识,切实保障个人和家人健康,以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状态迎接学生返校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