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师德师风

杏林风采---2020年校级先进工作者 刘莲东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本年度春期我讲授2019级中专四个班及秋期2020级中专五个班和2020级中医系普大两个班的英语课,在工作中,我一如既往坚持立德树人,思政入课,兢兢业业“传道、授业、解惑”,以下是我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和感触。

首先,严格自律,修养师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一名高校教师来说,这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需要刻进骨子里、内化进灵魂、时刻指引行动。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时刻牢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范自己的言行,无论是备课,上课,课后答疑,课下辅导,我都时刻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教师形象,从穿衣打扮到言行举止,从社交软件到点赞转发,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定位准确,做学生的标杆和榜样,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因为学生辨识能力不强,需要老师大力引导,尤其是初中毕业生,留守学生,可塑性强,他们最容易潜移默化、自然而然地去模仿自己敬佩的人,教师应该以自己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好方法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在学生心中树立标杆,点亮灯塔,用自己的良好品德教育学生,春风化雨,身教胜于言教,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


其次,思政入课,立德树人

在教学工作之余,我积极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关注国际局势,在课堂教学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引导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正确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自觉杜绝和辨别鱼目混珠的思想糟粕,弘扬真善美,批判假恶丑。思政入课,应贯穿教书育人始终,不仅仅是教师言行,更应该贯穿在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坚持立德树人,主动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深入学生心中。并且要推荐学生多关注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公众号,自觉杜绝垃圾信息和不良思想的影响。同时,应大力培养正能量的学生,培养一个正能量的学生,可以引导一大批正能量社会力量,让高等教育发挥应有的效力。

另外,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日新月异,实时更新,教学方法推陈出新,都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充电,才能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守好存量,扩大增量,不断充电更新,关注学科前沿,联系现实生活,了解最新动态,避免知识老化,保持与时俱进。一定要研究学习学生的思想动向和心理发展规律,走近学生,才能倾听学生,才能了解学生,才能热爱学生,同时获得学生的爱戴,才能走进学生心里,更好地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在春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我们进行线上远程授课,新的授课方式,新的教学方法,对老师尤其是个挑战,我一方面参加远程培训,自学网络课程,一方面建立网课,录课,辅导,答疑,考评,圆满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提高了自己的学习能力。

当然,在工作中还有很多的不足和遗憾,比如网课期间,对新技能新方法掌握不够熟练;在教学中,课程思政接入点需要进一步探究;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和新技能的学习能力明显不足,今后要更加刻苦钻研,争取与时俱进,不留遗憾。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