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师德师风

杏林风采---2020年校级先进工作者 赵端阳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时光冉冉,岁月如梭,转眼间2020年已经结束,在公教部这个大家庭里我又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让我感到只要用心去做教育,收获一定满满。

绝对的平等和尊重比知识更重要

著名记者柴静在《看见》中有一期是采访一位义务来中国支教的外籍教师卢安克,在节目结尾柴静说的一段话令我非常动容,她说:“教育,是人与人之间,也是自己与自己之间发生的事,它永不停止,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确实,我们传授知识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自己的学生学会做人,学会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我们必须承认不同的人在不同领域的天赋是不同的,无论我们怎么教,可能最终一些学生也无法取得使所有人都满意的成绩。但这并不能妨碍他们成为快乐,善良,积极进取的人,并不能妨碍他们拥有如花似锦的前程。

我认为决不能因为学习成绩就武断地否定学生的未来,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你付出什么就能得到什么。况且在很多时候,我并不觉得是自己在给予或付出,我跟学生之间是一种平等的交流。彼此坦诚相待,相互给予力量。这是一种绝妙的体验。

爱,首先是一种能力

世界上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的方式有许多种,而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联系非常奇妙,它纯粹而又持久。作为老师,拥有爱这种能力是最基本的。我们不仅要去爱学生,更要用爱去感染,激励学生,让他们也拥有这种能力。

我深知大学时期的关键:学生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各自的生活习惯、语言表达方式、与人交际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各自的思想品德、心里素质、行为习惯也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学生的内心往往更加的敏感,脆弱,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小心翼翼地呵护。

用心做教育,携手共成长

中国有古话,“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还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想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像水一样,潜移默化,去湿润、去滋养学生的心灵,让他们形成独立的人格和正直善良的品德。

用心去聆听学生的心声,用心去观察品味教育现象,用心去感悟教育中的规律,用心去启迪教育的智慧,用心去创造学生发展的广阔空间,用心去实践等均源自“用心”。用心做教育方能留心观察,细心品味;用心做教育方能专心实践,恒心坚持;用心做教育方能达高致远,荣辱不惊;用心做教育方能童心不泯,拥有爱心;用心做教育方能心怀感激,胸襟坦荡;用心做教育方能展示自我,感悟生命。

在茫茫时空中,我们是渺小的,但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生命的价值在于给予,而不是索取。当我们真正意识到是集体,是别人给予我们一切时,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就是快乐的。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与工作是充实的,幸福的。所以我要感谢我的学校,是她给予了我环境与氛围,要感谢我身边的领导和老师,是他们给予了我勇气与力量,也要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给予了我希望与信心

你用什么样的心情去播种,就会以什么样的心情去收获。不要失望,要去爱,要对一切都抱有最大的希望。这就是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的。我会一如既往地继续走下去,我相信若倾其所有的爱,就没有什么不可能。有了爱和梦想,全世界都会为我们让路。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