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教育教学

公共教学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一)

作者: 时间:2020-02-24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关于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施办法》,我部积极行动,扎实准备,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督导工作。一周来,共有65位专兼职教师讲授了“七系一部一院”的32门课程636学时,参加在线学习学生人数达到23042人次,教学秩序良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课程小组,建好在线课程。我部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开展在线教学的工作方案》,成立了课程小组。并召开网上视频会议学习传达学校的有关要求及部门的工作部署,同时,不间断进行在线指导交流。

截止2月16日,65名专兼职教师组建了24个课程小组,大家互相帮助,相互学习,在学习通平台建课32门,均上传了教案、章节、资料、习题、速课等内容;并进行了试讲。陈崇高、白亚蒙、徐晓敏等几位老师还自费购买了录制视频课的软件,提高了网上建课质量。

 2.认真开展在线讲授,及时填报教学日志。新学期第一周,老师们能够克服技术薄弱和网络卡顿等各种困难,均能够利用学习通或钉钉平台进行在线直播讲授或互动交流,教学程序严格规范,做到了讲练结合。教学方法主要有讲授法、问答法、练习法、视听法、归纳法和演示法。授课结束,全体任课教师能够每天按时填报教师教学日志。

 3.注重相互交流,开展网上教研活动。各教研室分别召开了以“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每位老师都积极参与。同时,挑选部分优秀教学案例,发布到部门微信群,组织大家学习交流。老师们普遍认为:虽然在直播授课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但是大家能积极面对、互帮互助、最终较好完成了教学任务。通过线上教学,提高了自身的信息化教学水平。另外,这次疫情为课程思政提供了很好、很丰富的素材,是向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时机。

 4.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教学质量。本部门将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加每门课程的教师团队,随时对课程建设和授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同时,编制了督查值表,每天安排专人对部分教师授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教学任务保质保量按计划按时完成。

 二、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存在问题:一是个别教师网络操作技术不熟练,师生互动不充分,授课时间分配不够合理,课程思政融入较少。二是由于个别学生区域网络不顺畅或进错班级,有的班级学生签到率仅有95%,个别班级超过了100%。三是个别教师教学日志填报内容不够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坚持做到在线教学和疫情防控 “两手抓、两手硬”。

一方面,通过视频会议或在线交流等形式,持续开展在线授课技术交流,提升教师网上授课的整体技能水平。并督促进错班级的学生及时进行调整归建。同时,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教研科研,申报项目,备战新学期教师技能竞赛。另一方面,引导广大教师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坚决服从学校和社区的管理,落实个人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个人和家人健康,以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状态迎接学校开学。

 三、意见和建议

   1.优化网络平台建设,加强教师操作能力培训。

  2.活化教学形式,减少以录播代替直播,强化师生视频互动交流,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3.多使用学习通APP布置和批改作业,便于统计学习信息,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4.强化在线课程资料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网上优质教学资源,多给学生提供有效有用学习资料,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便利。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