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教育教学

公共教学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三)

作者: 时间:2020-03-09 点击数:

 

    经过前两周的实践与探索,以及老师们对授课的精心准备和设计,各授课教师都能按照授课计划正常开展教学工作,线上教学水平明显提升,教学秩序良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1.教师线上教学技能整体提升我部本学期共有65名专兼职教师任课,经过反复的实践和交流,大家都能够熟练运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授课或在线答疑。线上教学流程更为规范,教学方式更为多样化,教学方法更为灵活,师生互动明显增加,驾驭线上课堂能力明显提高。部分教师在授课结束后,注意引导学生练习眼保健操、健身操,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给学生关心关爱。授课结束后,能够按时填报教师教学日志。


    2.网上教研活动持续开展。各位教研室主任每周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研,交流教学心得,开展科研交流。并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共有16名教师报名参加了部门组织的初赛。经过校内专家评选共有十部作品脱颖而出获得参加校级比赛资格。

 

   3.教学督导扎实精准。新修订了教学督导补充办法,从指导教师完善日志填报和直播手段的运用转向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检查。部门教学管理人员分包系(部、院)、联系教研室,全部加入到各个授课班级群中,随时听课评课,及时填报督导日志,并将督导意见及时反馈到教师本人,起到了指导、鼓励的积极作用,受到老师们的肯定。从第三周对20名专兼职教师进行的督导情况来看,绝大部分老师做到了备课充分,内容熟练,并能够合理分配授课时间,完成教学任务,师生互动增加。

4.心理“战役”讲座不断更新。人文教研室的几位心理专业专兼职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录制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三期,通过学校官微、系部学生群等平台发送给学生,浏览量累计达到4000余人次,有效指导学生舒缓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来。

 

 

 

 

 

 



5.教研科研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教师们积极利用课余时间,扎实做好已立项项目的研究、新项目申报、论文撰写和教学能力比赛准备工作。并着手对一个未入库的省高等职业教育项目材料进行完善,并积极申报新项目。

二、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存在问题:一是有两个教师只使用学习通资料进行授课,方式简单,没有很好与学生沟通。二是极个别老师上课只管自己讲课,整节课下来没有与学生进行一次互动,学生听课积极性不够高,教学效果不够理想。三是个别教师教学设计不够用心,教学方法单一。四是个别教师普通话不够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学校“横到边、纵到底”在线教学督导要求,结合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评选,坚持做到在线教学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持续开展在线授课技术交流提升教师在线授课的整体技能水平强化师生视频互动交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通过批改作业和答疑解惑,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从而不断提升授课质量二是细化督导办法,开展教师互听互评。行管人员根据自身专业联系教研室,配合教研室主任深入一线课堂进行督导。教师之间开展互听互评,加强线上教学手段的交流和学习。三是开展学生调研,了解教学效果。组织全校各班学习委员建立学习通班级群,调查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开展学生评教工作。四是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教师按时填报健康信息,学好防疫知识,切实保障个人和家人健康,以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状态迎接学生返校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