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公共教学部!

师德师风

杏林风采---2020年校级先进工作者 赵玉彬

作者: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敌当前,全国人民携起手来,用不同的方式,共同战“疫”。党和政府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摆在第一位,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 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这对于教师来说,也是一场新的挑战。学生们即将要开学,实体课堂教学条件不具备,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让我们有了头绪。

在看到“停课不停学”的文件后,学校就通过钉钉直播给我们培训如何操作,怎么样去开展直播,学校也就疫情防控时期停课不停学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各个年级、教研组也纷纷召开会议,认真对如何落实“停课不停学”进行了研讨。“停课不停学”目的在于通过先进的网络手段,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媒介,让学生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由任课老师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因为延期开学对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句口号,怎么教、怎么学应该有明确的规划。对于骤然而来的网络教育,需要家校合作、师生共同探索,但至少应明确,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方式与课程内容,在探索中能经由反馈动态调整,才能以最适合的方式保证甚至提升教学质量。在这段时间里,我和其他教师一样积极学习线上授课,最大限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较好地保持课堂教学效果,陪同学生度过这不同寻常的第一学期。网课期间,我不仅仅注重文化知识的传授,还加强思想精神方面的引导,鼓励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找准自己的人生榜样,树立远大的目标。线上教学有许多可圈可点的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且不说一些突发的“小意外”时时困扰着我们,也不说批改作业的不方便,只是每节课面对“设备”的“孤单”身影就足以让人失落感爆棚。现在想来,曾经的每一节课堂教学,每一次与学生的相视一笑……每一件事都是多么温情!

2020年度的第二学期,我校师生恢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

无论是线上授课,还是线下授课,在这一年里我都把自己的教育观、质量关调整到最佳,跟上时代的步伐,走在素质教育的行列。既然我们是教师,就要愿将青春许孺子,甘为盛世做人梯;既然我们是教师,就要一辈子用爱心去点亮一盏盏心灯,在照亮学生未来的同时,也辉煌自己的人生。正如泰戈尔所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就让我从事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的。”浪花选择大海,雄鹰选择蓝天,而我选择了三尺讲台!我时刻铭记着教师的责任。

回顾一年的教学工作,我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我辅导的一位同学参加了省级大学生D类英语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我个人获得年度先进工作者的称号;科研上,积极参与教育教学课题的研究。但这远远不够,在以后的教学教研活动中,我会继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充实自己,展示自己,勇于进取,开拓创新,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公共教学部  联系邮箱:ggb6131@126.com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